close

P1.jpg

瘦下來之後,最常被問到的莫過於「你是怎麼變瘦的?」

但每當我回答「飲食控制+運動」後,那些問我怎麼變瘦的人眼神就黯淡了下來(笑)

大概是覺得我藏了很多的秘訣不講吧

比起聽到「飲食控制+運動」這種無聊的答案,

其實更想聽到「我都是吃OOO瘦下來的」或是「我吃了XXX減肥藥瘦下來了」吧

如果現在還是想從這篇文章裡聽/看到上述兩個答案的人,現在可以按上一頁囉~ 

 

曾經我也一樣,對於別人怎麼瘦下來的感到非常好奇,

期待從別人嘴巴聽到一些輕鬆的減肥方法,好讓自己只要少吃什麼 或是 只吃什麼

就可以瘦到不要不要的

但我只能說...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變胖絕對不會是一時半刻的大吃造成的,所以減肥當然也沒有一步登天的方法

接下來進入要重點了(現在才要?)  

將會分成三個部份(也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做整理跟大家分享

 

1.減肥的動力?

其實我是屬於從小胖到大的類型,人生的顛峰也來到82公斤(身高157公分)

P1_82.jpg

也不乏因為外表的緣故被揶揄和受到各種歧視、欺負

所以問我說什麼時候開始想減肥,或是什麼契機讓我開始減肥的

我只能說「減肥」這件事情大概從我有記憶以來就一直在努力的事情,

為了不想要再成為別人嘲笑的對象 不想因為外表而交不到朋友,所以減肥的念頭一直都有

只是堅持的時間長短跟方法隨著我每個階段獲得的資訊不同而有所改變

而真的開始非常認真而且有進度的減肥,大約是在我大學時期,

最初的關鍵點我忘了,當我回過神的時候我已經在這條路上了

不過原因大概不出以下幾個吧

EX1:到新環境因為外表所以有交友上的障礙

EX2:買不到喜歡的衣服,那時候大尺碼的衣服都非常老氣。

         到一般的女裝店面,拿起喜歡的衣服,就會被店員告知「這個你穿不下喔!」

EX3:開始感受到肥胖帶給身體的負擔:像是腰痠、容易喘、還有點高血壓

 

2.試過什麼樣的方法減肥?

其實在大學有進度的減肥前,我是秉持著能坐著絕對不想站著

能躺著就不想要坐著的那種人!

極度的不喜歡運動,上體育課就跟幾個同學在樹下聊天的那種,

所以當時減肥方式就是採用節食或是吃單一食物的方式進行

比較讓自己印象深刻也算是維持比較久的是:

高中時期的蒟蒻減肥法 

忘了是從哪看來的方法,就開始嘗試了晚餐吃蒟蒻的方式減肥,

當時還沾沾自喜自己不用運動辛苦流汗,體重就可以以每週1公斤的速度下降,

可是呢!兩個月即使掉了8公斤,但體態上沒有什麼明顯差別,

不管是穿衣服還是從旁人眼光來看,都沒有感受到「變瘦」這件事情,

有次高興的跟朋友說 「我瘦了8公斤喔!」 朋友還回我 「蛤?有嗎?」

可是因為非常嚴苛的節食和無聊的飲食內容,加上沒什麼成就感,所以讓我減肥過程非常的不開心,

每次到晚餐時間,就會有股無名火上來

因此兩個月後放棄了!體重也開始以幾乎以一週一公斤的速度回來,

最後甚至比之前體重又更重了一點(所謂的溜溜球效應)

有記錄的最重體重是82公斤,以一個身高只有157的人來說 這算是非常重啊...

後來再一次認真減肥是在大學的時候了,那時候接觸了PTT的fitness板和beautybody板,

所以大學的時候採用運動+熱量計算 

那時候慢慢建立起比較正確的減肥觀念,也開始接觸運動並且不再採用單一食物的飲食方式

但說實話,現在想起來那時候的飲食,每天只攝取到基礎代謝的熱量,

其實還是算是在節食,基本上可以算是餓瘦的

並沒有非常的在乎吃進什麼、攝取了什麼營養素 (但盡量以原形食物為主,少吃加工食品,也戒掉了含糖飲料)

什麼是基礎代謝?怎麼知道自己的基礎代謝有多少?>>   https://goo.gl/BXQe4m

除了飲食上計算熱量,也開始運動,甚至後來愛上了慢跑(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

一開始是運用踏步機慢慢養成運動的習慣,看個劇 看個電視 30分鐘一下就熬過了

還記得有次暑假,因為時間很多所以早上踏踏步機,傍晚會帶著我家狗狗去散步(一趟大約4公里)

飲食上那時候沒有特別少吃,正常的三餐加上少吃零食和不喝含糖飲料

一個暑假下來,只少了大約4公斤多,但開學後看到我的同學都覺得我瘦了不只4公斤

但因為那時候的運動都是以有氧為主,也很執著於體重計上的數字起伏

常常會因為多了那0.1公斤而失望或生氣

但隨著後來觀念的更新和嘗試了不同的運動方法,

慢慢的把對於體重計數字的執著放開,反而追求的是視覺上的體態變化

也就是我現在要說的....

 

3.我接觸了重量訓練

大學畢業後我持續的慢跑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大約4年),

下面這張照片是2017Women Run Taipei的時候,已經開始有規律接觸重訓大約4個月

((原本以為自己應該照片不會太胖...結果那時候拍完照當下覺得超沮喪的...))

wrt2017.jpg

一方面是興趣想追求更快的速度與更遠的距離,另一方面是為了減肥

但長時間的持續有氧,減肥的效果非常不顯著,why?看這邊 >> https://goo.gl/wv5Lne

身體習慣了運動強度,所以必須提高強度(跑更快)或是延長時間(跑更久/遠)

因此那時候即便我一週會慢跑4次以上,每次至少30分鐘,不管是體態上還是體重上都沒有進展

而那時候有被說變瘦的時期,反而是當時有短暫接觸重量訓練的時期,

但那時候的運動比例還是以有氧為主,雖然知道重訓的好處,肌肉的存在必要性,

可是那時候我的重訓也沒有目標、沒有方向、也不是很持續

一直到2017年初,送了自己一年半的健身房會籍,開啟了我人生不一樣的新頁,

先說說加入健身房前的身體狀況:

體重:約60公斤,體脂肪:38.6%

附上當時的inbody數據狀況和體態照片

((inbody的體型評估的星星都快跑出格了))

2017.jpg

那時候有跟教練表明我有運動習慣(少少少少量的重訓+大大大大大量的慢跑)

數據出爐時,我的教練看到我的體脂肪數值都嚇到了,我自己也嚇到了

原本預計自己大概就是32%左右,沒想到我身上的肥油比自己預期的還要多

然後加入健身房會籍的前四、五個月期時,幾乎沒有什麼營養素攝取的概念,

有的進步大概是上了5堂教練課後,我不再只是做腿部的訓練,更多了其他部位的肌肉訓練動作

也慢慢的把重訓的比例拉高,甚至到比較後期的現在已經把重訓取代我每次的運動菜單了

再來是,重訓後也明顯感受到自己體態的變化,

但因為預算的關係,只上了5堂教練課((加上前半年的亂吃亂練XD))

其他就是向有重訓的朋友和我弟討教意見,

以及網路上看的健身YOUTUBER或網路資訊 怎麼做、怎麼吃、怎麼安排運動菜單,

所以一路走來也是跌跌撞撞,不論是增肌還是減脂的速度也都不是很快

但2018年年初回顧了一下自己這一年來的成果,也算是小小的有成就啦~

照片是重訓約莫一年的成果: 體重:57  ,體脂肪:32%

S__143958018.jpg

 

最後來一個 人生82kg~57kg的變化:

照片的體重是當時的大概體重,最右邊的是去年2017夏天時候,

體重大約落在60公斤內57公斤以上的區間

82-60.jpg

關於我57公斤→50公斤的近4個月減脂人生,歡迎參閱:

【減肥】57kg→50kg 蜜絲瓜進化中─胖妹的逆襲!4個月的減脂人生

以上!打完收工

 

 

 

 

arrow
arrow

    蜜絲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